跳到主要內容區
中華大學針對生成式AI工具之教學因應措施

近年來,生成式人工智慧在各個領域展現出驚人的潛力與創造力,特別是在教學和使用上帶來了一些挑戰。

隨著ChatGPT不斷融入我們的生活和工作,本校提供教師與學生於教與學之因應措施指引如下:

ChatGPT是由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,在2022年11月底推出的一款聊天機器人,透過大量資料的訓練,藉此學習並內化,因此擁有超級大量的知識與人類相似的語言能力。可以用文字、圖片或語音跟它溝通,它可以理解你的話語並給你回應,同時會針對用戶給予的資料自行學習與用戶互動並成長。

ChatGPT具有以下特點:

1.ChatGPT是一種大型語言模型,訓練來幫助理解自然語言,能夠對自然語言提出的問題作出更自然、有意義的回答。

2.它通過在大量文本數據上的訓練,能夠學習到自然語言的特徵,幫助它更好地理解人類的自然語言。

3.它可以用於解決各種語言相關的問題,包括文本生成、自然語言理解和機器翻譯等。

4.它可以通過在不同的語言數據上進行訓練,來支持多種語言的使用。

5.它的訓練過程可以通過分布式計算架構進行,大大提高了訓練效率。

1.輔助自主學習:建議如何進行自主學習,用引導的方式提供學習策略。

2.提供差異化學習支援:提供個人化的教學,並提供對應的練習題目。

3.回覆信件、處理客服:根據指令代寫信件,提供可參考的回應話術。

4.修改作業及文法錯誤:能規劃評量標準,按照設定的標準批改作業,也能判斷哪些句子出錯、建議如何修正。

5.撰寫計畫:根據指令撰寫各式計畫,如行銷計畫、教案與教學計畫等。

6.語言教學應用:ChatGPT擅長各種語言,在國語文教學中也有分析語句中的情緒等輔助的教學應用機會。

7.回答提問及提供反饋:向ChatGPT提問課程內容裡不清楚的概念或想法,並分析作業和提供相關反饋,做為思考和改進的參考。

8.做為參考範例:將生成內容做為參考範例,用來比對或分析自己的作品的優缺點。

1.教師應先釐清在課程中使用AI生成工具的原則和規範並清楚地和學生溝通使用方法和限制,避免學生過度依賴,並且培養學生資訊判讀及批判性思考能力。

2.使用ChatGPT前要訂定明確的學習目標,依照不同課程性質,加強學生在課堂中實作或演練。同時也建議進行討論,以獲取不同的觀點和意見,以此來確認使用相關資訊是否符合學習目標。

3.加深或加廣學習評量內容,調整授課及評量方式以提升作業或考試題目難度,並加入課程獨特性內容,或是做更能反映出學生個人特色的評量設計等,進而觀察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進步或累積成果。

4.使用者應提出高品質的提問,並且確保問題足夠明確和具體,讓ChatGPT能更容易地理解問題並提供有價值的回答。但ChatGPT仍可能會產生一些不正確或模棱兩可的答案,因此使用者需要自行判斷和確認答案的正確性。

參考資料:

1.國立臺灣大學針對生成式 AI 工具之教學因應措施 ( https://x.chu.edu.tw/D4BW82/ )

2.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因應生成式AI之指引及教學建議(1120524)( https://x.chu.edu.tw/ZYJZZG/ )

3.國立成功大學AI及相關學習工具參考指南 ( https://x.chu.edu.tw/PRHA3D/ )

4.國立臺灣師範大學-生成式AI之學習應用及參考指引 ( https://x.chu.edu.tw/E29LNC/ )

5.國立清華大學公布教學指引明訂將培養學生AI素養 ( https://x.chu.edu.tw/RKUHR9/ )

6.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針對生成式 AI 工具之教學因應措施 ( https://x.chu.edu.tw/PF4EGG/ )

7.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務處針對生成式 AI 工具之教學因應措施-ChatGPT為例 ( https://x.chu.edu.tw/PEK63L/ )

8.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因應生成式 AI 工具之教學參考資料(112.06.26更新) ( https://x.chu.edu.tw/2J6NXG/ )

9.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針對生成式AI工具之教學與學習因應措施 ( https://x.chu.edu.tw/SGQZHA/ )

10.國立高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AI生成工具使用指引 ( https://x.chu.edu.tw/U46YDH/ )

11.國立中山大學生成式AI工具使用參照指引 ( https://x.chu.edu.tw/MTKF9Z/ )

12.東海大學針對生成式AI工具使用說明與指引 ( https://x.chu.edu.tw/BCAAAW/ )

13.慈濟大學AI 賦能大學教育指引 ( https://x.chu.edu.tw/QL76GW/ )

14.逢甲針對生成式AI工具之教學因應措施 ( https://x.chu.edu.tw/UWND9S/ )

15.紐約、香港學校禁用ChatGPT台灣教授為何大膽帶進校園? ( https://x.chu.edu.tw/SSNHA9/ )

16.生成式AI勢不可擋!台大針對ChatGPT提出三大具體教學因應措施 ( https://x.chu.edu.tw/EVDJUX/ )

17.ChatGPT趨勢無法擋臺大公布3項教學因應措施 ( https://x.chu.edu.tw/5ZD9YZ/ )

18.ChatGPT怎麼用?8種老師應用ChatGPT的方法分享 ( https://x.chu.edu.tw/TBN6T9/ )

19. 4大重點,告訴學生如何正確使用ChatGPT ( https://x.chu.edu.tw/EXN4GU/ )

20.ChatGPT -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 ( https://x.chu.edu.tw/9VVHD4/ )

21.ChatGPT是什麼、手機APP怎麼用?10大基礎使用教學:官網註冊、改中文指令…馬上學起來! ( https://x.chu.edu.tw/YSDXC7/ )

22.帶你了解什麼是ChatGPT AI 機器人以及該如何快速註冊教學 ( https://x.chu.edu.tw/G65S35/ )

23.淡江時報-【專題】ChatGPT來了!教師接招 ( https://x.chu.edu.tw/VKSSRY/ )

24.ChatGPT and AI Text Generators: Should Academia Adapt or Resist? ( https://x.chu.edu.tw/VZLNE4/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