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自主學習是指學生自發性地決定學習的過程、目標和方法,而不是受到外部機構或教育者的直接指導或監督。這種學習方式強調主動性和自主性,讓學生可以自行選擇學習內容、時間、地點和方式,以滿足他們的需求和興趣。

自主學習具有以下特點:

1.自主性:學生主動參與學習,根據自己的動機和目標來制定學習計劃。 自我調節:學生需要能夠管理自己的學習過程,包括時間管理、資源管理和進度追蹤。

2.自主選擇:學生可以選擇學習的內容、方法和資源,以滿足他們的需求和興趣。

3.反思和評估:自主學習常常需要反思自己的學習過程,並進行自我評估,以確保達到預定的學習目標。

4.獨立性:自主學習通常不依賴傳統的課堂教學或教育機構,學生可以獨立地進行學習。

自主學習可以在各個學習階段實行,它有助於培養自主性、批判性思維、問題解決能力和持續學習的動機,這些都是現代社會和工作場域需要的重要技能。

自主學習可以透過各種方式實現,包括閱讀、研究、在線課程、自學書籍、觀看教育視頻、參加線上論壇和社群等。也可以與傳統教育相結合,使學生在課堂外有更多的學習機會,並能夠深入探討他們感興趣的主題。

1.學習目標和深度:

大學自主學習通常涉及更高層次的學術深度和專業性。學生通常需要更深入地研究特定主題,並追求更高的學術成就。可能需要進行研究項目,參加研討會,或者選擇專業方向。

2.課程結構:

大學課程通常更加靈活,允許學生選擇更多的選修課程和專業方向。這使得自主學習更加多樣化,學生可以選擇他們感興趣的主題。

3.學術支持:

大學通常提供更多的學術支持資源,包括圖書館、研究指導、專業顧問和研究機會。學生可以更容易地與教授和專家互動,獲得指導和建議。

4.獨立性:

大學要求學生具有更高的獨立性,他們需要管理自己的學習進度、計劃研究項目和處理學術挑戰。

專業自主學習課程實施辦法 通識教育自主學習課程實施辦法 英文自主學習實施辦法 體育課自主學習課程實施辦法

華大自主學習課程以SDGs議題為主、以科學園區為學習場域,大一至大四實施階段如下:

校級自主學習-新鮮人自主學習:本課程為全校大一生專業必選課程,將由各系專任導師帶領,以系上專業為主,融合SDGs永續發展為議題,科學園區為學習場域,培養同學自主學習能力。課程共2學分,包含校外參訪學習及成果報告或競賽成果發表,可認列為畢業門檻外系九學分。訂有「專業自主學習課程實施辦法」規範自主學習相關檢核標準。

校級自主學習-通識、英文、體育自主學習:為促進能力學習通識課程發展,培養學生成為社會關懷、創新創意暨身心健康之現代公民,訂有「通識教育自主學習課程實施辦法」。通識自主學習課程以體驗學習為主,以「社會關懷」、「創新創意」或「健康促進」三能力學習為主,學習方式可包含實作、實習、訪調、踏查、活動、讀書、講座、工作坊、線上課程等,產出USR和SDGs的成果報告與實作。英文及體育自主學習方面,另訂有「英文自主學習實施辦法」和「體育課自主學習課程實施辦法」,以規範相關檢核標準。

院系級自主學習-專題實作:各院系自主學習以專業必選修課程為主,於大三或大四施行。各學系規劃結合專業領域、AI技術及SDGs議題,並以園區相關產業為學習場域之課程,包含專題實作、創新創意課程及總結課程等。自主學習之學生須提出計畫書申請,在系上自主學習導師的指導下,完成期中及期末報告並舉辦成果競賽獲發表。

課程規劃:

探索園區-自主學習課程的目的,希望學生可以透過在地新竹周邊的科學園區體驗參訪,進一步的探索與科學園區相關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議題,至於主題以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為主,若對於如何規劃或是主題沒有想法,可以透過老師的引導推薦選出有興趣的領域,從中找到方向。

撰寫自主學習計劃能清楚展現學習主題、學習目標、學習內容、學習時數、學習方法即可。以分組方式進行,並與授課教師討論後訂定自主學習題目與計畫書,由授課教師從旁指導定期開會討論進度,最後完成自主學習成果,並擇優推選部分作品進行校內自主學習成果競賽。

各學院教師配合建立實務議題:各學院建立與園區相關實務議題類型,如下表所列:

學院

資電學院

管理學院

建築學院

人文社會學院

觀光學院

園區相關
實務議題類型

六大核心產業及
科技工程議題

產銷人發財
五大領域實務問題

永續智慧園區
實務問題

人文社會關懷

觀光旅遊餐飲住宿
展會活動議題

授課進度與內容:

授課進度及內容

Teaching Schedule & Contents

週次

Week

單元名稱及內容

Unit Title & Content

教學方法

Teaching Methods

01

自主學習課程與分組規劃

講授

 

02

自主學習主題介紹

講授、業師演講

 

03

以園區SDGs實務主題探討

講授、業師演講、影片

 

04

園區參訪(各系週次依實際安排調整)

校外參訪

 

05

以園區SDGs實務主題探討

講授、業師演講、影片

 

06

與老師討論進度-自主學習規劃表定題與計畫綱要設計

自主學習

 

07

第一階段-期中報告

同儕互評、自主學習

 

08

簡報技巧

自主學習

 

09

影片剪輯技巧

自主學習

 

10

第二階段-期中報告

同儕互評、自主學習

 

11

與老師討論僅度(分組進度報告)

自主學習

 

12

與老師討論僅度(分組進度報告)

自主學習

 

13

與老師討論僅度(分組進度報告)

自主學習

 

14

與老師討論僅度(分組進度報告)

自主學習

 

15

與老師討論僅度(分組進度報告)

自主學習

 

16

與老師討論僅度(分組進度報告)

自主學習

 

17

撰寫期末報告及海報(全校自主學習競賽)

競賽、同儕互評

 

18

期末報告

評量

 

註:依各班授課教師與進度彈性調整。

課程相關資料:

【學生規劃書_成果報告書】探索園區自主學習課程_112.08(範例) 【學生規劃書_成果報告書】探索園區自主學習課程_112.08(範例).docx

自主學習網路資源:

中華開放教育平台: https://www.openedu.tw/

台大開放式課程: http://ocw.aca.ntu.edu.tw/ntu-ocw/

交大開放式課程: http://ocw.nctu.edu.tw

吉寶知識系統: https://www.jibaoviewer.com/landing.html

學習吧: https://www.learnmode.net

教育大市集: https://market.cloud.edu.tw

教育雲: https://cloud.edu.tw

均一教育平台: https://www.junyiacademy.org

台北酷課雲: http://cooc.tp.edu.tw/index.htm

愛學網: https://stv.naer.edu.tw/index.jsp

學聯網: https://www.sharecourse.net/sharecourse/

交大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臺: http://www.ewant.org/

清大開放式課程: http://ocw.nthu.edu.tw